美进行联合空对面防区外导弹飞行试验

科技日报4月22日消息:据英国《简氏防务周刊》报道,美国洛克希德·马丁公司近日完成了 AGM-158联合空对面防区外导弹的首次全程飞行试验,第二阶段的飞行试验及导弹的飞行控制 开发工作,将在佛罗里达空军基地继续进行。美空军的F-16战机在35000英尺高空,以0.8马 赫的速度飞行,成功地释放了联合空对面防区外导弹(JASSM)。导弹成功地打开了它的翅膀, 并在随后的数秒钟里启动了它的引擎,持续飞行了34分钟,飞行距离超过了300公里,最终导 弹溅落在墨西哥湾里。本次试验是为了对JASSM的空气动力性能及飞行控制特性进行检验,试 验中导弹通过了多重测试(具体数据未公布)。这次试验成功,是建立在对去年9月份进行的 一次飞行试验数据的总结分析的基础上的。当时导弹在飞行的前半段一切正常,导弹成功地 与飞机分离,启动引擎自主飞行,数据采集和GPS卫星定位/INS惯性制导控制导航都获得成功, 但在飞行的后半段,导弹引擎突然失去动力,因此导弹的飞行控制和自动驾驶仪在那次飞行 试验中评价不高。

事后,一个由多家公司组成的分析小组认为,9月份的那次飞行试验之所以未获成功,主要是 导弹引擎的燃料系统中的一个控制阀,在导弹的最后飞行阶段未能及时打开,致使导弹引擎 在最后阶段失去了燃料供应而停车。

JASSM长英尺,重1吨多,弹头重量高达500千克,可以从F-16、B-52、B-1、F/A-18E/F等美军 正在服役的主力作战飞机上发射,弹身采用了隐身设计,难以发现,射程超过300公里。它将 使美国海、空军获得超远距离的攻击能力。1998年4月9日,美国洛克希德·马丁公司与波音 公司作为承包商进行“联合空对面防区外导弹”(JASSM)的研制,该武器将成为美国2010年以 后能对应急事件作出快速反应的一种可供选择的有效攻击手段。它可从敌防空区域以外发射, 杀伤地(水)面目标、半硬目标、软目标和面目标;它具有隐身、远程、精确和通用这些21 世纪武器装备的基本特征。精确制导能力足以摧毁高价值目标,而无需飞机驾驶员去冒飞过 目标区凌空轰炸的风险。

目前,洛克希德·马丁公司已开始“计划确定和降低风险”的第二阶段研制工作,2002—2009 年将进入全面生产。总计划费用约30亿美元,导弹单价约40万美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