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核电设备生产基地

本刊综合新华网消息报道:上海市核电产业抓住国家调整能源结构、适度发展核电的市场机 遇,积极贯彻“以我为主、中外合作、引进技术、推进国产化”的方针,组织全市180多个产 学研单位联合攻关,使上海市成为国内规模最大、门类最全、实力最强的核电设备生产基地。 目前已初步形成科研、设计、制造和原材料四路并进、主辅机设备配套齐全的核电设备研发 生产体系,基本具备制造30—100万千瓦核电站大部分设备的能力。

上海核电产业坚持自主开发和引进消化并举,努力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,他们先后投入4亿多 元专项技术改造资金和8000多万元技术开发经费,对34家主要生产企业进行技术改造,并组 织全市产学研大会战,完成了上千项重大科技攻关,同时,与国外大公司广泛合作,通过利 用外资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,使企业的技术开发、技术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年年登上新台阶。 据上海市核电办对上海有关企业的调查,在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15项主要设备中,国产 化程度有能力超过80%的达到13项,其中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的反应堆压力容器、稳压器和上 海第一机床厂的反应堆堆内构件、上海先锋电机厂的控制棒驱动机构等核电设备的国产化率 可望达到90%。